Saturday, July 10, 2010

人生就是不断的战斗 第七百一十五回 事业篇 工程师传奇

最近一位密友和几个不相关的人都问了我关于工程师事业的意见。身为理论大师的我,唯有在这里随便发表一下本人的心得。切记,本文章会比较偏激,不喜勿入。若是家里比较富有,或条件比较好,还是喜欢平凡没有保障的生活的,吃不起苦的,好高骛远的,对不起,这次你们不是我的对象群。

在正式开始前我有必要解释一下我的履历。我在2009年五月中开始了工地项目工程师,现在是第三场工地,第二间公司。所有工地,都是行内闻名的地盘。在出来做工之前,我也是大学的辅导大师和主讲机器。综合做工前后的数据,此旷世文章才得以面世,实在是得来不易。(自我意识太过良好的一篇开场白,请原谅我在这里过分臭屁一番,因为最近实在是没有机会用华语来这般放肆地乱吹。)

有人问我,工程师是做什么的。我说,工程师什么都做。没有做过工程师的人,实在不会明白其中的奥妙。一位刚毕业会计师,如果他不大会与人沟通,不会有人说什么,因为他只要会会计就好了。一位刚毕业的医生,如果他不会影印,不会有人说什么,因为他会医人就好了。一位刚毕业的律师,如果他不会策划,不会有人说什么,因为他熟读大清律例就好了。但是一位刚毕业的工程师,你什么都要会。从精通电脑,速记,沟通交流,书记,技术,待人处事,事无大小,都要无所不知,不然就会换来一句:“连这样的东西都不会,真的是工程师吗?”。各位可能认为我会比较偏激,但是我只是可以承认这是一篇只是给工程师读的文章。工程师们必须清楚,虽然同处于专业领域,但是世界对工程师并不公平。要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无所不能,只是其中的一个优势而已。你问我工程师到底做什么,我就说,什么有关于到你的工作,或者没关于到你的工作,你都要会做,而且做得比其他人好。那么我们哪里来那么多时间去学那么多技能?各位,还记得6 sigma是什么吗?有没有人说过,这项技能只能用在特定的一个生产线?其实没有。它只是一个概念,当你完全明白那个概念,你就可以运用在每一个生产线。所以,方法永远比内容重要。你如何去学这样技能,和你已经学到了这个技能,永远是如何去学重要。所以我说,在大学学了那么多科目,我们必须要领悟到的是如何用同一个原理,去以最快的速度,学完说有的学问,比我们在大学学了什么,来得重要。很遗憾的,大部分的大学生都没有那么做,也很可笑的是,大部分雇主也不明白这个道理。现在市面上工程师很多,但是也有很多雇主要寻找工程师,因为好的工程师很难找。

如何才算是一个好的工程师?没有人有一个正确的答案,而我也还在摸索中。但是如果你希望我给你一些提示和指引还是可以的。收集资料无疑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刚毕业出来,我们对工程师一无所知。所以刚刚开始做工的时候,我们必须观察,透彻的分析这个行业。我们所面对的每一个工程师,我们都必须分析他们到底在做什么。他们的工作范围是什么,每一天在做什么,他们的思维是如何的。还有社会上其他人对工程师的看法。社会上的人,普遍上都会比大学生出色很多。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是好的。要知道,成功的工程师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可遇不可求。道听途说可以是另一个捷径,让我们更加接近他们。所以,那就是为什么我鼓励工程师多往外面跑,因为死守在一个地方,是非常限制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的。

对我来说,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工程师,心理质素比知识重要。知识只是一个标,有了全面以及优良的心理质素,我们才可以去得更高,走得更远,有最好的本。那么,从那里得到好的本呢?通过观擦其他社会上的人。今时今日的科技日新月异,现在的年轻人的确比以前的人更加懂得科技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在这十年,我们还是不能超越老人,因为他们的心理质素太强了。以前的人起早八早就起来割胶,读书还是走路去的,没有娱乐,成绩又他妈的难考。在这样地狱般的环境下培养出来的一群人,根本就和恐怖没有什么分别。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做工开少一下面子书都会死吧。要成功,必须要超越现有的人,才可以比他们成功。

先跟大家说一说,刚毕业出来的大学生水准都是差不多的。可能有些人可以拿到比较高的工钱,有些就比较低。工钱高的,可能是公司发现这个人的潜质非常好,值得投资。工钱低的,也不要灰心。因为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现在我跑慢,不代表我会一直输下去。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有资格笑到最后。胜不骄,败不馁。我现在没有潜质,是因为你看不到,不代表将来没有。我现在有潜质,也不代表我会永远有,必须时时刻刻自我增值。人生,就是不断地战斗啊!所以市场上会如何评估工程师呢?如果一个人,出来的时候是10,一年之后有50;另一个人,出来的时候是45,一年之后是55,你是老板,你会要谁?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会有伯乐;但是,不代表没有伯乐,我们就要自暴自弃。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公司,都有可以学和可以做的事。现在没有小伯乐,难保将来不会有大伯乐。我本人就曾经无数次有那样的感觉,以前有东西不学,到了真正用的时候才来后悔为什么当初不学。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心志,磨其筋骨。不要因为一些挫折,一些不喜欢,而放弃。要记得,放弃,几时都可以,那么先在为什么我要放弃呢?再坚持,将来放弃还是有机会的。

来说一些具体一点的吧!当我们刚刚出来做工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懂得观察他人的优点。尤其是我们的上司。为什么他可以是我的上司,他用了几久时间才到今时今日的地位,然后学习。当然,那只是一开始。当你拥有了一定的能力和水准之后,也就是说你不再觉得你和你的上司之间实力上有很大的差距时,你就要开始想,以他的进步进度,他将来可以去到哪里。(当然,如果你和你上司永远保持一样远的距离,那么我也没有话说。不要太过崇拜某某,因为某某也是人,也是由弱点的)而那里,是不是你要达到的目标?有没有更快更好的方法达到。你必须拥有那样的思维,才可以不断地超越,不断地旷张自己的进步空间。上司和老板偶尔会跟你分享你的缺点,和你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必须听下去,然后检讨为什么我们还是会给人觉得我们不够好。分析他们的评语。要知道,不是别人说什么我们都要去做。因为他们有他们的目标和立场,和我们的不一样。你觉得我不好,因为我没有充分做好一个你认为好的下属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如果我都就来要超越你,为什么还要学怎样做你认为好的下属?可能我应该检讨的是为什么让你发现到我没有扮演好下属的这个角色而已。另外,就好像我在大学那时候所说的,就是在这社会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而且每一个都好像很有道理那样。所以出到来的时候,不要人家说什么就相信什么,即使是我在这里长篇大论,也可能是错的。要自己分析,根据自己的方向能力成长历程来决定。

在之前讲了那么多破釜沉舟,刻苦耐劳,无所不为其用的道理,真的是可以成功吗?试下问你们自己,如果你们读了4年工程系,会被一个没有读过工程系,只是读完中学的人,在两年里面超越吗?造正常几率来说,非常的低。同样的道理,难道你读到大学突发奇想要发奋图强,就可以在毕业之后,短短的几年,超越了那些默默耕耘了十多年的人?太难了。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如果你问我,我告诉你要我默默耕耘十年不大可能,但是,你要我现阶段默默耕耘,却还是可以。还记得卧薪尝胆的故事?我忍不是因为我懦弱,而是因为我相信,今天我说受的曲辱,他日可以百倍拿回来。耐心,耐心的做喜欢不喜欢做的事情,但是不要盲目的做。

这里又要引入另一个大学的故事。在大学升学的时候,往往我绞尽脑汁想出来的方案,会被学长轻而易举的以一些理所当然的理由回拒,而最可恨的是,他们提出来的原因都是一些简单的观察,但是在之前我却完全不醒觉。后来我明白到这就是思维层次和经验的分别。从此以后,每一次我做一个决定,我都会想几次。想一下,我做这个决定,和以前脆弱无知的我所做的,会有分别吗?如果是学长的话,他们会做同样的决定吗? 还有更好的方法吗?只有这样不断的锻炼自己的思维,才可以让自己的思想无限放大 。当你看到别人在做一件事情,你会去想,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做?为什么他要那么做?他的决定会带来什么后果,好还是不好?如果比你的好,为什么他会想到那么好的方法,而你却想不到?当我们经常那么思考,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一个非常强大的理性思维,所有的问题你都可以依常理轻松的解决,我就见过几个那样的人。我看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over prepare, then go with the flow”,就是说,在准备的时候,当你自己是全世界最弱的人,但是要出场的时候,当你自己是全世界最强的人。

刚刚出来工作,很多人不习惯星期六做工,我却不是那么想。趁年轻还有体力,尽量充分的工作,等老了才休息也不迟啊!少壮不努力,老大图悲伤。想一想我们毕业之后已经几岁,难道四十多岁还要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强吗?专心的工作,有时间就花在自我增值。我看过很多二十多岁上经理月薪上五位数的人,为什么不是我们?与其拿那空闲的时间去省那几百块来投资,我不如押完在自己身上,等五位数才几千几千的拿来投资,不是会赚更多吗?自己才是最大的投资,靠山靠水不如靠自己。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次不能细谈,还有其他问题如因该几时拿MBA,master degree 对工程师有没有用,PE,如何建立自己的形象,等问题下次有机会再发表。(看这次反应如何)

总结一下,工程师就是什么都要会做,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找到方向前进就好了。Whatever can’t kill you will make you stronger。做什么都是会成功的,如果你在这一行不能成功,那么换下一个行业也未必会成功。我们都是在被命运强奸着,是看你选择不闻不问,逃避装不知道,还是坦然面对享受,伺机报仇。

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